中国劳动保障报:开好“良方” 治愈“穷病”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分享:

开好“良方” 治愈“穷病”

———广元市朝天区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近年来,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人社局紧紧围绕 “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 目标, 为就业扶贫工作开好“良方”, 聚力实施定向培训就业、就近就地吸纳就业、转移输出就业、创业带动就业、 公岗开发就业 “五大就业行动”,确保有培训、转移就业、 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实现培训、 创业帮扶和转移就业 “三个100%”。 截至目前, 全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917人, 参加技能培训1390人, 鼓励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229名; 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523人, 建成就业扶贫基地23个,落地贫困村优秀创业项目6个, 打造就业扶贫车间1个, 培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企业29个。

定向培训 强化扶贫造血

“以前出去打工,没有技术, 一个月才挣一两千块钱。 听说村里在搞免费的种养殖技能培训, 就跑去听了几天。 老师们讲的内容都很实用, 回到家我就决定自己试试搞种养殖。 今年我种了6亩核桃, 养了3籍蜜蜂、 60只土鸡, 用上专业的种养殖知识,收益就是好嘞。”文安乡板房村李国玉乐呵呵地说。

对于贫困劳动力来说, 提升技能, 加强其自身 “造血” 能力, 是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 朝天区始终坚持 “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的原则, 确定区职业中学和区就业训练中心为全区定点职业培训机构,整合具有涉农职能的农业、 林业、扶贫等部门, 统筹安排培训机构、资金、 对象、 师资和内容, 形成培训合力。 同时, 朝天区人社局因人施策, 紧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 开发了电工、 家政、烹饪等培训工种, 采取课堂理论指导和现场实训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式, 真正将培训项目、 技术、 政策送到贫困劳动力手上。

家门口就业 变身“工薪族”

“多亏家乡有这么好的创业政策, 给予我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我才干出了名堂!” 提起创业经历,西北乡石鸭村何林盛品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感慨道。

近年来, 朝天区人社部门不断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 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朝天区人社部门通过政策扶持、 项目推荐、 能力提升、 创业指导等途径, 引导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继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和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政策等金融扶持政策, 为创业者创造宽松便捷的服务环境。 同时, 朝天区人社局依托区内核桃、蔬菜、 食用菌、 蚕桑、 畜牧等传统产业和蓝莓、 藤椒等特色农业产业, 明月峡、 雪溪洞、 曾家山和水磨沟景区等旅游资源, 以及家庭农场、 种养殖大户、 龙头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 吸纳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随着 “双创”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朝天区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吸纳和带动就业的能力也逐渐增强。 朝天区人社局以此为契机,把转移就业作为贫困人员就业的重要渠道, 出台吸纳就业奖补和创业带动就业相关扶持政策。 同时, 朝天区人社局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筛选认定广元市季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盛品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广元市朝天区川友中药材等企业为全区就业扶贫基地, 广元市永顺劳务建筑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就业扶贫车间, 充分发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牵线搭桥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匮乏、 就业渠道单一等问题, 朝天区人社局充分发挥就业中介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职能, 为贫困劳动力就业牵线搭桥。

该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全面排查, 对全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制信息数据库, 实现家庭成员信息全覆盖; 及时动态更新职业培训、 转移输出、 企业吸纳就业、 自主创业、 公益性岗位安置 “五个名单”,严格筛选区内外企业,对接用工需求。 今年, 朝天区人社局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 深化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劳务协作, 将就业服务延伸到省外, 将路桥区优质企业引进来, 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的形式, 送岗位下乡到户, 为贫困群众搭建就业平台, 大大促进了转移就业。

麻柳乡复兴村六组村民严映秀就是 “路桥———朝天” 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的求职成功者之一。 “我已成功通过了台州信溢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面试, 我对开始新工作充满期待。”严映秀说。

今年以来, 朝天区人社局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10场次, 助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对于劳务协作招聘会中成功求职赴路桥区企业就业的, 朝天区人社局还全面落实后续跟踪服务。 今年, 朝天区人社局已 “护航” 两批务工人员赴路桥区就业, 并为他们报销车费。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