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医保局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工作
来源:苍溪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1-08   分享:

一、强化“两定点”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营运。一是以市医保局协议范本为依据,结合苍溪控费实际,细化了控制性指标,与71家定点医院、33家定点诊所、98家定点零售药店签订了《苍溪县基本医疗保险医药机构服务协议》。二是坚持日常稽核与专项稽核相结合,加强对“两定点”的监督管理。围绕重点人群和群众举报,严把入、出院关口,严格住院环节,严查治疗过程,严禁欺诈骗保。对稽核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全面重拳出击,坚决依法依规处理。2018年自智能审核监管系统上线以来,刚性扣款124.2万元,疑似扣款79.42万元,有效的控制了医保基金的流失,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三是主动与县社保局配合,积极开展扩面征缴,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防止漏收少收,确保基金安全营运。今年,苍溪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574867人。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是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便捷服务。把红头文件编印成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通过面对面服务、下基层调研、“两定点”监管等渠道免费发放到参保人员手中;把办事流程简单明了化,让办事群众一看便知、一问就明;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大力推行“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让群众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二是把群众当亲人,热情耐心服务。工作中热情接待群众,耐心细致服务,坚持“三公(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拒绝奇葩证明,始终把群众当亲人。

三、积极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截至今年10月底,苍溪县开通联网医院4家,其中,跨省联网2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省内联网2家(县第二人民医院、苍溪瑞祥医院)。作为就医地,市外参保人员在苍溪县就医直接结算145人次,涉及住院费用为115万元。作为参保地,苍溪县参保人员在市外异地就医9265人次,涉及住院费用为12785万元,基本医疗报销费用3404万元。其中,实行联网结算1544人次,涉及住院费用3765万元。

四、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为切实防范化解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风险,有效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苍溪县对症施策,以打击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为关键突破口,对医疗服务机构的医疗行为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县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71家、定点药店104家。经查,医疗服务行为违规474例,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22.61万元;定点药店服务行为违规1例,追回违规医保基金9.08万元;参保人员违规(包含冒用他人的社保卡就诊、误报贫困户医疗补助款、意外伤住院不符合报账条件)37例,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9.74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