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牵手相助 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浙江湖州(吴兴)—青川2018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举行
来源:青川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1-05   分享:

跨越千里的牵手相助 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浙江湖州(吴兴)青川2018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举行


“昨天村上干部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今天青川县城有一场很大型的扶贫招聘会,来了很多浙江湖州那边的企业招工,不仅工资待遇还很好,而且听说我们贫困群众过去就业还会给予政策扶持补贴。”113日上午,在青川县木牍广场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湖州销售分公司展位前,来自该县关庄镇群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徐自会告诉大家,早上六点半她就从家里出门,与镇上其他的贫困群众一起乘坐车辆来到招聘会现场。

当天,浙江湖州(吴兴)青川2018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正在青川县木牍广场举行。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组团跨越千里而来的湖州吴兴企业提供的优质岗位,以及为青川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赴湖州市提供的就业优惠政策,让求职的群众心动不已。


现场:3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3000余个


“缝纫工4500-9000/月”“生产操作工5000以上/月”“电焊工(学徒)3000-8000/月”“生产作业员4300-7500/月”……在招聘会现场,来自湖州吴兴的各招聘企业把公司概况、招聘岗位、薪资待遇等都用海报挂了出来,除了薪酬,不少企业还将社保待遇,甚至餐补、通讯补贴、年终奖等一系列福利待遇都明确的写入招聘信息中。此外,大部分岗位限制少、门槛较低,充分考虑到贫困劳动力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

浙江省湖州美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人力资源行业,业务范围包括了劳务派遣、人事(劳保)代理、劳务外包等领域,此次招聘涉及电话客服、业务员、保安等岗位。在该公司招聘展台旁,挤满了不少群众咨询专业要求、学历要求、薪资待遇以及福利待遇等,公司副总张弘耐心的一一为大家解答。招聘会启动不到一个小时,张弘手中拿着的就业意向性协议已有30余名群众签订。张弘说:“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事情,我们作为企业也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根据企业自身优势,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我们公司在湖州市安吉县,大家要过来可以组队,路上也有伴,到安吉站到时候我来接大家!”在浙江立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招聘展台前,该公司人事主管王莉为方便签订就业意向性协议的贫困群众后期联络,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与大家沟通联系,周到贴心的服务让求职群众暖心不已。

据了解,本场招聘会参会企业32家,其中浙江湖州企业24家,提供岗位3250个,当天上午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21(其中贫困劳动者197)


湖州:真正把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这项好事做实做好


“我们希望,通过招聘会,能有更多青川人民到湖州就业创业,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我们人力社保部门也会给青川来湖州就业创业的新湖州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在招聘会现场,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向青川的求职群众大声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让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是党中央、浙江省高度关注的核心工作。”王树说,在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中,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落实就业帮扶问题,今年10月制定出台了针对协作地区就业脱贫的优惠政策,鼓励包括青川在内的协作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到湖州就业创业,真正把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这项好事做实做好,实现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据悉,根据《关于做好湖州市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就业脱贫工作的通知》(湖人社发[2018]99号)精神,对劳务协作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到湖州市就业创业给予的政策支持包含以下方面:一是对到湖州企业就业的,给予1500元一次性交通补贴,3年内给予每月1000元的就业补贴和每年1500元的探亲补贴。二是对到湖州企业就业或创业并自行租房的,3年内给予每月500元的租房补贴。三是对在本地或到湖州参加就业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湖州实现就业的,给予每人1000元培训鉴定补贴。四是对成功输出建档立卡人员到湖州就业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所在村集体经济一次性输出补贴。


青川:建档立卡贫困求职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浙江湖州那边的企业直接来我们青川招人,还有这么好的补贴,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青川县黄坪乡解放村的贫困群众赵开玉说,她一直害怕走出去找工作,不仅是因为交通费用高,还害怕因文化程度不高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湖州吴兴那边的企业来到咱们青川招聘,乡政府组织我们乘车统一到招聘会现场,这样的真真切切的实惠我以前想都不敢想。”赵开玉说。

“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文斌说,这场劳务合作专场招聘会,湖州、吴兴将就业岗位送到青川父老乡亲们家门口,不仅方便了青川群众选岗就业,也促进了湖州、吴兴与青川的人才交流。

近年来,湖州市人社局、吴兴区委区政府及人社局高度重视与青川县的扶贫协作工作,诸多帮扶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为精准高效实施对接,高质量抓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在青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领导下,青川县人社局也积极作为,与湖州市就业局、吴兴区就业局共同商定了《劳务合作协议》,确保两地劳务协作工作的衔接和沟通更加顺畅。同时,组建就业意愿调查工作组,全覆盖开展就业意愿调查,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确保湖州吴兴当地岗位需求与青川输出劳动力精准匹配,并利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项资金,开展技能培训,推动转移就业促进脱贫攻坚的杠杆效应有效发挥。

据悉,下一步,青川县委县政府将把劳务协作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建设的重点工程,县人社局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吴兴区有关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协作、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东西部劳务协作崭新篇章。

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出席招聘会启动仪式并讲话。吴兴区副区长、政法委副书记费屹巍,吴兴区政协副主席汪胜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文斌,副县长李波,县政协副主席贾琳及相关部门、企业代表、求职群众参加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启动仪式。匡顺华宣布招聘会启动,张文斌主持启动仪式,李波致辞。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