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报:让每个家庭有一名人社政策“明白人”
来源:人力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8-10-31   分享:

历时3个月,广元在全市分层分类培训“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力争带动“百万名人社政策明白人”,让每个家庭有一名人社政策明白人。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主要负责对群众面对面宣传、解释人社政策,让人社政策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挑选人社宣传“排头兵”

广元幅员广阔,特别是一些远离城镇的边远山区,人口居住分散,农村留守人员大多为老年人群,在外务工者又常变换务工地点和联系方式,导致人社政策宣传效果差,实现人社政策“全覆盖”难度特别大。为此,广元实施“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轮训计划,挑选出1万名群众口碑较好、有一定文化、长期居住本村(社区)人员,作为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进村入户为周边200-300名村(居)民宣传,为每个家庭培养1名人社政策明白人。

激发培训活力“助推器”

为提高培训质量,市人社局对涉及“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跟踪问效等内容进行反复讨论,认真研判,形成培训方案。特别是精心研究培训内容,紧扣“就业促进、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应用”等5大版块,将群众想知应知、简单易懂的73个问题编印成册,供“万名人社政策宣传员”培训学习,同时,生成二维码,方便群众手机阅、“掌上阅”。在培训中,采取集中授课、讨论交流、随机抽问、现场答疑、综合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参训人员多样性“口味”,随机电话抽查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压实责任倒逼学习。

唱好宣传实效“重头戏”

义务宣传员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居民社区,与邻居拉家常,向街坊讲政策,广泛深入进行人社法规政策宣传,针对不同群体,通过“微信群、QQ群、门户网站”常态化向长期外出人员推送最新政策动态信息;通过“村村响、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向常驻户籍地人员进行网格化宣传;通过“口袋书、宣传资料、12333咨询平台”供短距离流动人员学习掌握政策。通过12333咨询电话接听记录,对各个县区进行电话咨询量统计,检验宣传效果。经统计,今年1-9月,12333咨询平台人工接听量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5.6%。


(《人力资源报》20181029刊发)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