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来源:青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分享:


一是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按照信用评价等级,将企业分为四类,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比例与信用评价等级挂钩,最高缴存比例为5%,同时设置保证金总额800万元的缴存上限。截至目前,全县在建项目22个,全部办理了保证金缴存手续,全面共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46万元,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人数1300余人,按月足额发放工资。

二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了青川县劳动关系工作委员会、青川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青川县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等机构,共同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定期分析形势,及时科学研判,形成治欠保支工作合力。

三是完善“黑名单”制度。通过对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工资、签订劳动合同、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评价,将失信企业列入我县建筑市场“黑名单”,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暂停发放施工许可、企业诚信评价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四是严格执行建筑企业参加工伤保险。2018年我县建设领域按项目合同价缴纳工伤保险,将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纳入发改备案前置条件,有力地维护了工伤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权利,同时也减轻了建设领域施工企业的负担。2018年我县108个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共收缴工伤保险费203.549万元,参保人数3332人,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

五是定期开展季度排查和专项检查。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积极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通过季度排查,摸清问题,提前处置,加强对重点企业监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