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人社局: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朝天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分享:


 为全力助攻全区脱贫攻坚战役,今年以来,朝天区人社局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把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作为行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细化举措,积极落实,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发公共卫生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大龄、残疾贫困劳动者及其家庭劳动力。

 一是调查摸排,合理设岗。深入乡镇、村,对全区60岁以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摸底排查,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总量控制”的原则,确定各村所需公益性岗位、名称、数量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数量等信息。按照“贫困村不低于5个,非贫困村不低于1个”的原则,在全区64个贫困村、150个非贫困村开发公共卫生保洁员、交通协管员、护路工等公益性岗位523个。

 二是加强指导,培训上岗。针对上岗人员年龄偏大、技能单一等实际问题,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组织定点培训机构深入各乡镇对拟安置人员进行具体、详实的岗前培训,明确自身岗位职责,明晰工作标准及工作方法。同时,对于不同岗位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工作安全等方面分门别类进行详细指导,确保胜任工作岗位。

 三是严格管理,人岗相符。出台《广元市朝天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管理举措,建立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动态退出机制,防止政策“养懒汉”。2-3个行政村设立一个管理岗位,随时抽查;乡镇人社所不定时检查、督促;区人社局按月抽查。通过常态化检查、督促,严格比对、筛查,及时清退更换存在超龄、顶岗等现象的不合格人员。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发公益性岗位523个,有效安置贫困劳动力523人,并按照300元/人.月的标准按时发放补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