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良方” 治愈“贫困病”—— 朝天区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朝天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29   分享:

梦想是什么?

在卖火柴小女孩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双臂。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眼里,梦想是“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

在朝天这个地处秦巴山南麓、川陕结合部,幅员面积1613平方公里,辖9镇16乡214村7个居委会,总人口2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万人的国家级贫困县区人民眼里,梦想是如期脱贫、同步奔康,这一直都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根治“贫困病”,朝天区人社局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为先、和谐至上”工作主线不动摇,拿出自己的“真金白银”,开好“良方”,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坚定不移做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员”。

聚焦目标,开出特色发展“良方”,确保实现 “三个100%”

朝天区紧紧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深入落实《广元市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按照“5+3”就业扶贫思路,聚力“五大就业行动”,确保有意愿培训、转移就业、创业的贫困劳动者实现培训、转移就业和创业帮扶“三个100%”。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牢基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夯实基础,筑牢根基是关键。因此,朝天区人社局三个“再夯实”筑牢就业扶贫工作的根基。

“两库五名单”再夯实。组织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相关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全面排查,对全区农村劳动力资源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进行全面动态监测,进一步建立完善拥有13886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制信息数据库;为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就业,因地制宜,建立了拥有7496户24387个贫困人口的贫困家庭信息数据库,包括家庭每个成员基本情况、年纯收入、主要去向(上学、养老等)等信息,实行家庭成员信息全覆盖。及时动态更新职业培训、转移输出、单位(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五个名单”(简称“两库五名单”),务必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奠定了精准就业扶贫的基础。

就业帮扶台帐再精准。实施分类施策帮扶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拥有7496户贫困户的就业扶贫精准帮扶台账,靶向治疗,“一对一”帮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就业扶贫示范村建设再实施。按照“六有四覆盖”的标准,建成蒲家乡罗圈岩村、小安乡全胜村两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村,再建大滩镇自然村一个市级扶贫示范村。同时每个乡镇再打造一个区级就业扶贫示范村,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突出了就业创业在扶贫中的作用和实效。

聚力“五大就业行动”,确保“良方”有“疗效”,助力脱贫奔康

朝天区人社局聚力实施定向培训就业、就近就地吸纳就业、转移输出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公岗开发就业“五大行动”,确保就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见效。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以前出去打工,没有技术,在外面累死累活一个月才挣一两千块钱,这两年也就索性没有出去了,恰好听到说村上在搞免费的种养殖技能培训,就跑去听了几天,老师们讲的都很实用,回来跟到家里一商量,决定来弄点啥子试试。这不,今年我种了6亩核桃,养了3盒蜜蜂、60只土鸡,用上专业的种养殖知识,收益就是好嘞。”朝天区文安乡板房村李国玉乐呵呵地说道,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对于贫困劳动力来说,提升技能,加强其自身“造血”能力,不失为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朝天区始终坚持“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的原则,确定区职业中学和区就业训练中心为全区定点职业培训机构,整合具有涉农职能的农业、林业、扶贫、教科等部门,统筹安排培训机构、资金、对象、师资和内容,形成培训合力。因人施策,紧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开发了电工、家政、烹饪、种养殖业等培训工种,按照送培训项目下乡,送技术、政策到贫困群众手上的工作思路。采取课堂理论指导和现场实训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每期现场实训不得少于10天。

“家门口就业”,摇身一变成为“工薪族”

“这些年,我走南闯北,什么都去做,如今命运有了一些改变,但谁晓得我曾经经历过了些什么!”朝天区西北乡石鸭村何林,现任盛品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双双凤凰李公司的负责人,提起过往深有感触地说,“得亏家乡有这么好的创业政策,给予我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我才毅然决然回到这里,这没想到一做还真干出了名堂来。与此同时,可以力所能及地帮衬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内心也很欣慰了”。

近年来,朝天区不断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人社部门作为牵头单位,主动作为,充分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大力鼓励优秀创业项目落户贫困村,主动提供就业公共服务,带动贫困劳动就业;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推荐、能力提升、创业指导等途径,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继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和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政策等金融扶持政策,为创业者创造宽松便捷的服务环境。同时,依托区内核桃、蔬菜、食用菌、蚕桑、畜牧等传统产业和蓝莓、藤椒等特色农业产业,明月峡、雪溪洞、曾家山和水磨沟景区等旅游产业,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依托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引贫困劳动者 “家门口”就业。随着“双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吸纳和带动就业的能力也逐渐增强。朝天区人社局以此为契机,把转移就业作为贫困人员就业的重要渠道,出台吸纳就业奖补和创业带动就业相关扶持政策,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筛选认定广元市季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盛品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广元市朝天区川友中药材等家企业为全区就业扶贫基地,广元市永顺劳务建筑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就业扶贫车间,充分发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领工资。

“年纪大了,出去也不方便了,现在这样挺好的,在家门口扫扫地、捡捡垃圾,既做了好事,又有钱拿……”朝天区东溪河镇解放村贫困户杨朝元一边清扫着道路,一边向过往的熟人说着“新饭碗”给自己带来的“新生活”。

这是朝天区人社局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的又一举措,针对部分贫困劳动者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外出就业困难等实际情况,朝天区人社局积极组织他们从事业务档案归类整理、大厅引导、乡村道路维护、办公区卫生保洁等工作,切实将公益性岗位用好用活,让贫困群众就业不出村。

“牵线搭桥”,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贫困群众就业难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缺少畅通的信息渠道,为此,朝天区人社局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就业中介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作用,积极“牵线搭桥”,一方面深入乡镇,摸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愿望及需求,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另一方面,严格筛选区内外企业,对接用工需求,同时,今年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深化路桥—朝天劳务协作,将就业服务延伸到省外,将路桥区优质企业引入我区,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的形式,送岗位下乡到户,为贫困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大大促进了转移就业。

朝天区麻柳乡复兴村六组村民严映秀就是曾家片区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中成功求职者之一,她高兴地说:“这个信溢公司,我已经面试成功了,我想去适应一下,那个工作和那边环境,想去外边闯一闯。”今年以来,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匮乏、就业渠道单一等问题,朝天区人社局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10场次,助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对于劳务协作招聘会中成功求职赴路桥就业的,朝天区人社局还全面落实后续跟踪服务,今年已“护航”两批赴路桥就业的务工人员,由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员亲自护送并提供车费报销。

聚观成果,“疗效”显著,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

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就业扶贫路,

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过,

他们扶贫的脚步铿锵有力,

他们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治愈“贫困病”。

在全区上下的通力协作和不懈努力下,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917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390人,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523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23个,落地贫困村优秀创业项目6个,打造就业扶贫车间1个,培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企业29个,鼓励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229个。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口碑是给朝天区人社局就业扶贫工作最好的“奖杯”。根治 “贫困病”,虽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朝天区人社局有信心决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朝天人民的这个“美梦”。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