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保障报:东西“联姻” “娘家”培训 “婆家”供岗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10-25   分享:
 

东西“联姻” “娘家”培训 “婆家”供岗

———广元市组织贫困劳动力到浙江就业

 

四川省广元市地处秦巴山区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存在自然条件差、人多地少、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情况,再加上产业发展滞后,就业吸纳能力弱,如何开展就业扶贫?

广元市主动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浙江省湖州市、丽水市、台州市“联姻”,建立“娘家”办培训、“婆家”给岗位的劳务协作帮扶机制,有组织地转移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广元市朝天区临溪乡四新村的李博,父亲因脑溢血多年卧病在床,81岁的奶奶需要照顾,全家的生活重担落在50岁的母亲身上。2014年,李家被当地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李博18岁了,决定出门打工减轻家里负担。

广元市人社部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了解到李博的就业意愿后,邀请他参加技能培训,学习机床操作。

今年710日,台州市路桥区人社局组织24家企业,在朝天区举办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李博被浙江三鸥机械有限公司相中。

726,李博和52名老乡,由广元市人社部门包车送往路桥区上班。企业包吃包住,李博每天工作8小时,月工资6000元。仅此一项收入,就可实现全家脱贫。他说:“多亏了人社部门的帮助,我才这么顺利地走上了脱贫路。”

劳务协作有效对接

广元市致力于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其中劳务协作扶贫是重头戏。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他们多管齐下。

广元市努力做到有效对接,人来有岗。针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广元市对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和就业愿望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实名制台账。浙江省对口帮扶市人社部门深入企业,收集岗位信息,邀请广元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实地了解就业环境、薪酬福利等。他们共同敲定有实力、信誉好的大中型企业作为劳务协作对口帮扶基地,并组织企业赴广元市相关县区举办招聘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同时,广元市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实现人岗匹配。该市将贫困劳动力意愿和企业岗位需求结合起来,精准确定培训内容,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对就业不稳定的贫困劳动力,该市组织他们再次参加培训,然后推荐上岗。

此外,广元市还对贫困劳动力进行上岗再帮扶,给予“娘家人”一样的关怀。广元市及相关县区在贫困劳动力输入地建立劳务协作扶贫工作站,提供生活、维权等方面的帮助。

齐心协力互帮互助

对口帮扶市与广元市开展劳务协作,大大提升了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

截至今年8月底,广元市共摸排2.15万户贫困户的就业状态,组织开展51期技能培训,共有330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加,最终1315名贫困劳动力到浙江就业。

来自“婆家”的信息显示,广元市贫困劳动力在浙江的企业务工,月最低工资4000余元,多的可以拿到七八千元。他们对生产生活环境满意,劳动关系和谐融洽。

“我们将与对口帮扶市加强合作,齐心协力提高劳务协作的组织化程度,强化政策衔接,强化就业帮扶,强化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安心工作、稳定增收,早日致富奔小康。”广元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中国劳动保障报》2018年10月25日第二版【综合新闻】刊发)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