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扎实开展“三同周”活动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18-10-23   分享:

为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扎实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医保局把“三同周”活动作为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切实做好贫困户脱贫的各项基础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三同”,助推精准扶贫成效。10月19日至21日,市医保局组织安排全体帮扶责任人19人分2批,自带生活用品,深入帮扶村剑阁县江石乡天堂村、五台村贫困户家中,通过同吃农家饭,同做农家事,同住农家屋,向贫困户宣传精准扶贫相关的优惠政策以及强农惠农措施,多渠道收集群众“原生态”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住房、上学、就医、用电、用水、农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用实际行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二是核实“三个情况表”,筑牢干群鱼水亲情。针对贫困户年纪大、记忆差、理解差等实际,市医保局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一一核实当年各项收入情况表,谋划当年增收达标计划,重点规划秋后“一户一园一产业”,着力引导户户均有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园;核实已享受的扶贫政策享受情况表,着重核实已享受的C、D级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周转金、基本医疗保险、教育补助、粮食直补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教育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核实帮扶责任人(单位)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表,让群众看到变化,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促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真正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带真情、听真话、看实情、办实事、扶真贫。

三是集中化解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环境。针对政策连续性不强、低保评定及村级债务引发的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市医保局变变上访为下访,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困难和诉求,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需要县乡层面多个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由帮扶责任人收集汇总上交驻村工作队,落实第一书记转办并跟踪督办;一时难以解决或不符合政策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此次“三同”活动,共走访贫困户90余户,开展宣讲2场次,协调低效林改造、交通设施建设等项目2个,规划种植蔬菜50亩、猕猴桃40亩,投入扶贫帮扶资金2.6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