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居保局“五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剑阁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22   分享:

剑阁居保局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作用,全面做好贫困人口参保续保工作,为贫困人口构筑了一张坚实的脱贫保障网。截至目前,全县已为38368位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383.68万元。

严格政策,兜底保障。按照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关于做好社会保险扶贫经办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建档立卡标注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100元/年)的养老保险费,使贫困人员不用缴一分钱就可参加城乡居保。

部门联动,精准摸底。积极与县民政局、扶贫移民局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对建档立卡未脱贫的困难群体进行精准核实,协调做好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的数据确认,并在城乡居保信息系统中做好数据维护、代缴工作。确保贫困户适龄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少一人,不漏一人,应保尽保。

强化宣传,引导参保。为进一步扩大群众对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剑阁县在发宣传单、摆宣传台和拉宣传横幅等基本宣传方法之外,更通过电视、微信和网上报道等新媒体渠道宣传政策。同时要求各乡镇根据政府代缴人员花名册,开展下乡入户宣传,一对一详解扶贫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参保续保。

加强督查,压实责任。将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纳入人社系统业务工作考核范围,明确各乡镇保障中心目标任务,加强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各乡镇保障中心加压加责,全面促进贫困人员参保扩面,将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真正需要的群众手中。

动态管理,提升服务。我县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对贫困人员实施动态管理,适时调整。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引导贫困人员脱贫后不断保、多缴费。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