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着力释放三农人才红利 强化乡村振兴智力支撑
来源:苍溪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17   分享:

近年来,苍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聚才育才用才励才,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强力支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高质量发展。我县获列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先进县行列,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

实施乡村人才集聚工程,增强聚力发展人气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是根本。我县立足实际,把各类人才集聚到农村发展事业上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扶持“领头羊”引领。实施“农村职业经纪人带富计划”,坚持“村党组织引导+市场运作”方式,支持引导农村职业经理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民工成功人士等领办创办企业、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统筹建立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等职业经理团队500余个。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合社111家、家庭农场273家、业主大户890户,新建社会化服务超市61家,农业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覆盖面达70%。构建以家庭农场为主体,农民合作社、产业发展领军人、农业产业化服务超市“1+3”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人才结构和就业方式优化。

实施“归巢创业”推动。实施“归巢创业1313”行动,出台优惠政策20条,编制返乡创业项目201个,回引苍溪籍在外企业家、成功人士6700人,创办实体1527个,回引资金41.4亿元。全国人大代表、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返乡实施“远山结亲”“滴滴养猪”计划,以前的“空壳村”变成了“四好村”,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他“年轻人,好好干”。硕士研究生王贵返乡创立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带领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桃花岛主”罗洪、“百合仙子”杨敏等一大批回引人才,都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奔康带路人。

引进“生力军”促进。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引进硕博研究生及本科人才812名,定向从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23名。加大基层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引进乡镇初中、小学教师382名,引进乡镇卫生院医学医护人才95名,帮助落地企业引进营销、检验等专业技术人才26名。常态化引进博士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博士张文杰主持“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项目成功立项。

招募“合伙人”助力。与北京大学、中国林科院等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联合办校、联建基地、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合作,合作项目369项。柔性引进邓兴旺、朱健康等院士4名,丁自勉、苗苗等博士34名,吸引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2所高校118名硕博研究生、副教授分期分批到我县门挂职(顶岗)。聘请“候鸟型”“周末型”特聘专家和技术顾问75名,组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11个新型智库,邀请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专家服务团等14个团队深入到农业园区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采取聘任顾问、支乡联谊、社会帮扶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工商界人士等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回报乡梓。

实施乡村人才锻造工程,增强持续发展朝气

我县坚持农村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历练,引导推动人才到基层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建功立业。

多元培育提素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结合苍溪产业特色,组织编写《农业技术综合教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规划教材,依托农民专合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资源,采取“学院培训+田间授课+外出取经”培训模式,分级分类培训农业企业主、专合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返乡农民工等10万人次,累计培育合格新型职业农民2380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4616名。实施“乡土人才培育示范计划”,将乡土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工程,通过集中培训、远程教育方式,促进乡土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组织新型职业农民骨干开展苍溪特色产业主题研讨活动5次,推选36名优秀青年农场主、产业发展带头人到省市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学习。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将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在政策、金融等方面给予扶持。

基层历练增能力。开展“千名人才下基层”服务三农、“脱贫攻坚人才百村行”等行动,选派12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打通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开展高层次人才“上山下乡服务”专项行动,通过短期服务、技术指导、兼职等形式,引导153名硕博研究生到乡村开展服务活动。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到乡镇挂职或担任领导干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加强乡村领导力量。鼓励支持35名作物栽培、中药材种植、水产养殖等农业科技人才离岗(在职)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现实生产力。科技人才推动猕猴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被《新闻联播》报道,迎来了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苍溪召开。

搭建平台展作为。实施科技人才支撑行动,围绕推进红心猕猴桃、名贵中药材和生态养殖“三大百亿” 等重点产业,建设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基地39个,在线解决群众科技需求5700条。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取得发明专利50件、科技成果5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2个,培育了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值22.32亿元。建立乡土人才超市214个,支持致富能手、电商精英等实用人才到产业前线推广技术、创办实体,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项目扶贫人才引领行动,推行“外聘院士专家+本地专业人才+创新型企业家+技术骨干”模式,打造从项目规划、包装、争取、实施全过程的人才支撑体系,协助完成了三会现代农业园区、青龙现代农业园区、寻乐书岩乡村旅游园区和中国红心猕猴桃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实施乡村人才稳定工程,增强务实发展底气

我县加强人才服务管理和保障激励,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创新乡村人才服务。开展农民企业家、返乡大学毕业生、农村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和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摸底调查,分层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推行乡镇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实现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总量管理、动态调整、按需调控。加强对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一对一”联系服务,在乡镇建立人才工作站,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完善高层次乡村人才家属随迁、子女入学、老人照顾、看病就医、权益维护等配套政策。加强乡土人才超市服务,保障“土专家”“田秀才”为农民提供种养技术服务。

创新乡村人才管理。对从事乡村振兴高层次优秀人才,可以通过特设岗位、使用“英才编制”聘用,首次聘用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对乡村振兴紧缺的特殊人才或持有重大开发价值技术项目的人才,可根据其学历、学术和专业技术水平、工作业绩贡献,按相关规定,直接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不受职务年限、岗位结构比例等限制,可低职高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出突出贡献的可以评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引导帮助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和乡村企业规范劳动关系,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失业等保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创新乡村人才激励。实施省级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鼓励农业科技人员通过自主创业、技术入股、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模式投身一线实践。采用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方式加大乡村人才薪酬激励,支持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兼职方式为农户、合作社等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实施新型职业农民认证制度,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等级认证,共认证颁证242人。开展优秀乡村人才选树表彰活动,对在发展产业、乡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在优秀乡村人才中物色培养人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