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专家昭化行 精准扶贫添“智力”
来源:昭化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分享:

 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9月19-21日,浙江龙泉市专家团远赴我区开展专家智力服务活动,为昭化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力地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

 “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力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切实发现并解决昭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症结,促进昭化产业提质增效。”9月19日下午,“浙江龙泉精准扶贫昭化行”活动专家服务团昭化行见面会上,专家服务团代表、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尹兆正道出大家的心声。

 9月的昭化,金风送爽,丹桂飘香。见面会后,在为期两天的工作中,专家团分赴我区部分乡镇种植园区、养殖场及农户,在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笋用竹种植培育、茶树种植、蔬菜猕猴桃种植、动物疫病防治、家禽育种、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上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作了技术指导与培训。

 按需求遴选专家 把脉问诊找方法

 “按需遴选专家,这个很实用。根据前期摸排,我们选择了以“畜禽、果蔬”作为此次对口帮扶活动的主要项目。”来自浙江省的挂职干部张伟说。

 张伟介绍,近年来,昭化区围绕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3个,累计实现“三品一标”认证79个。建成以猕猴桃为主、休闲农业为辅和农产品加工物流为补充的产业园14个,连片发展特色产业基地6940亩。

 但同时在当前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缺乏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等诸多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专家团队技术指导,突破当前昭化区产业发展的瓶颈。

对此,在充分对接浙江省龙泉市委市政府后,特选派了“果树学、动物疫病防治、农业综合开发和休闲农业”等专业的10位专家教授组建了服务团队,为昭化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手把手技术指导 为农户解惑释疑

 “我们栽种猕猴桃很多年了,但是现在产量越来越低,溃疡病发作面积越来越大,这日子咋过哦!”紫云乡紫云村的猕猴桃种植户向专家服务团介绍,一直盼望专家到来。

 看猕猴桃树苗情况,查看除草剂、营养成分液,了解土壤水源结构……专家服务团成员通过多种方式查找问题。

 “你们这的猕猴桃种植确实发展的不错,土壤水质都没得问题,苗子也是好苗子,就是你们管护上还不够科学,排水渠太少了,一颗树上挂果太多,养份太分散了......”丽水市农业科学院的杨继助理研究员指出。

 两天来,专家服务团对深入全区各村社对产业发展开展了实地调查摸底,每到一处,村民积极咨询,专家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技术指导,为农户解惑释疑。

 特聘专家服务团 认真总结助脱贫

 9月20日,我区组织了隆重的产业技术“大比武”活动,活动上,向浙江专家教授颁发了昭化区产业发展“首席顾问”特聘证书。并在活动后,召开了“浙江省龙泉市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昭化行”座谈会。

 “昭化区产业发展具有优厚的资源禀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解决好‘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我建议发展以香菇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坚持‘外地引进+本地培育’的发展路径,做大做好食用菌这一产业......”龙泉专家们在座谈会上就昭化区产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在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后,对专家门在昭工作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昭化区将认真梳理此次活动内容,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发挥专家服务团昭化行的作用,助推我区产业发展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努力把专家智力服务行动转化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丰硕成果,助力昭化脱贫攻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