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档案局职改办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仅用于申报高级)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8-09-14   分享:

                          (川档职改办〔20188 )

各市(州)档案局,省级有关部门职改办,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职改办:
根据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2018年度我省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现将申报评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

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等),从事档案工作且符合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审。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实行与公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同等对待的原则开展评审。

二、申报条件

(一)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热爱档案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全面履行档案工作岗位职责,积极承担并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二)学历及任职年限

1.副研究馆员。申报人员必须符合下列学历及任职条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毕业或取得博士学位,具有档案专业馆员职务任职资格2年及以上;

2)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档案专业馆员职务任职资格5年及以上。

2.馆员。申报人员必须符合下列学历及任职条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毕业或取得博士学位;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具有档案专业助理馆员职务2年及以上;

3)大学本科学历,具有档案专业助理馆员职务任职资格4年及以上;

4)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证书,具有档案专业助理馆员职务任职资格3年及以上;

5)大学专科学历,具有档案专业助理馆员职务任职资格5年及以上;

3.助理馆员。申报人员必须符合下列学历及任职条件之一:

1)取得硕士学位、研究生班结业证书或第二学士学位;

2)大学本科学历,且从事档案工作满1年;

3)大学专科学历,具有档案专业管理员职务任职资格2年及以上;

4)中专学历,具有档案专业管理员职务任职资格4年及以上;

4.管理员。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且从事档案工作1年及以上。

5.中初级职称为非档案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须重新确认为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后,并从事档案工作一年及以上,其同一层级职称任职年限合并计算。

6.计算中初级职称任职资格时间的截止日期为20181231

7.对先参加工作后取得学历、学位的人员和再取得较高学历、学位的人员,其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年限计算,按川职改(19918号文规定执行。

8.虽未达到规定的学历或任职年限,但符合《四川省五系列破格评审专业技术资格推荐条件(试行)》(川职改〔199269号)规定的破格推荐条件的人员。

(三)业绩与成果

1.副研究馆员。申报人员在任档案专业馆员职务任职资格期内,取得下列成果或业绩之一,并提供相应的专业技术文件:

1)参与制定本地区、本系统或本单位有指导意义的业务标准规范、科研计划或发展规划并有效组织实施。

2)制定较为完善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信息化等工作制度和方案并组织实施;熟悉馆(室)藏档案、资料和各种检索工具,能完成档案咨询服务工作。

3)完成正式出版的档案史料或参考资料的编辑任务,本人累计编纂10万字以上。

4)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档案陈列或展览的设计、编辑任务。

5)根据岗位工作内容,独立完成本单位认可的定性定量分析报告(3000字以上)1篇以上。

2.馆员、助理馆员、管理员。业绩与成果须符合《档案专业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职改字〔198639号)规定的条件。

(四)职称外语、计算机的要求

档案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对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

(五)论文要求

1.副研究馆员。申报人员在任档案专业馆员职务任职资格期内,在全国公开发行、有正式刊号的出版物上(不含增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档案专业论文2篇及以上,大专学历还需提交一篇3千字左右的答辩论文。

2.馆员。申报人员在任档案专业助理馆员职务任职资格期内撰写档案专业论文、代表作1篇及以上。

3.申报助理馆员、管理员职务任职资格,对论文不作要求。

申报材料(包括论文、著作、奖励、业务规范、工作制度等)的计算截止时间为省档案局职改办截止接收材料时间。

(六)继续教育要求

按照《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及《关于<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贯彻实施意见》(川人社发〔201620号)等文件要求,完成规定学时的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和公需科目培训学习并取得证书或成绩合格证明。

(七)考核

申报人员符合相应学历及任职年限的年度考核、任职期满考核结果须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八)提前1年申报条件

1.在乡镇、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等基层工作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申报评审职称,可提前1年申报评审。

2.满足学历条件,援藏援彝服务期满1年及以上,且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提前1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

3.满足学历条件,“四大片区”外的专业技术人员,任现职服务期间到“四大片区”服务满一年或与“四大片区”企事业单位建立3年及以上支援服务关系或参加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且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的,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

4.提前1年申报政策不能叠加享受,且不适用于申报评审“双师”以及“多师”人员。享受提前1年申报政策的人员,必须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否则将取消其享受提前1年申报资格。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财政厅<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发〔201724号)规定,“基层”指全省乡镇、贫困县(市、区)、民族地区(指甘孜、阿坝、凉山州各县市及其他民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待遇县,下同)所属有关单位。“基层”的认定以单位法人注册地为准。根据《省委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援藏援彝干部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川组通〔20189号)规定,“援藏援彝专业技术人员”是指按照省委要求,由省委组织部统筹,从省内各地各单位集中选派到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州级机关,以及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45个贫困县(市、区)挂职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援藏援彝专业技术人员须提供县级及以上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选派文件复印件或者年度考核鉴定表复印件。“四大片区”外的专业技术人员,任现职服务期间到“四大片区”服务或与“四大片区”企事业单位建立3年及以上支援服务关系或参加精准脱贫工作的,须提供单位选派文件复印件或与“四大片区”企事业单位建立3年及以上支援服务协议(合同)复印件或“四大片区”县级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参加精准脱贫工作证明原件。

申报人员任现职务时间、工作时间和服务期计算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

(九)破格申报程序

1.由本人提交破格评审申请书,包括本人基本情况、具备破格条件的政策依据(符合《四川省五系列破格评审专业技术资格推荐条件(试行)》(川职改199269号)规定)获得的奖项、取得的重要、重大或突出贡献的业绩及证明材料等。

2.申报人所在单位须严格按照破格条件,对其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无误后,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对公示无异议且同意破格申报的出具加盖单位公章的破格推荐意见,报相关审核单位逐级签署破格推荐意见。

3.省档案局职改办按规定,受理符合条件的破格申报材料。由同行专家对其进行评议审核并提出明确意见,报省职改办同意后,再按程序进行评审,确保破格评审质量。

三、申报材料种类

(一)申报档案专业副研究馆员职务应报送以下材料

1.《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见附件1)一式2份。
2.《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申报信息表》(见附件21份。

3.《推荐评审档案专业副研究馆员职务人员情况简表》(见附件3)一式12份。

4.单位综合推荐材料1份。内容主要包括担任现职以来被推荐者的品德、能力、工作业绩、贡献、年度考核等情况,并提出明确的推荐意见,单位负责人签名,加盖公章。

5.任现职以来本人业务工作总结1份,须本人签名。
6.任现职以来,在全国公开发行、有正式刊号的出版物上(不含增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档案专业论文2篇及以上。报送复印件时,均须附上发表刊物的封面、目录及刊物的统一书(期)刊号。

7.大专学历或任中级技术职务后取得本科学历不满五年的,须提交三千字左右答辩论文一篇,一式3份。

8.《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见附件42份。申报人必须如实填报相关信息,签订《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不得代签。

9.档案专业馆员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复印件和单位聘任通知复印件2份。现任档案专业馆员职务任职资格属确认或转评的,还需附原同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明材料复印件2份。

10.最高学历证明复印件2份。

上述8910项申报材料复印件分别装订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中“考试成绩及答辩情况”页前。

11.完成规定学时的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和公需科目培训学习并取得证书或成绩合格证明2份。

12.奖励、业务规范、工作制度、规章制度等业绩、成果材料复印件各1份。

13.近三年年度考核表复印件或任职期满考核表1份。

14.属委托评审的,应报送具有管理权限的机关出具的委托函。

以上申报材料一律用A4纸双面打印或复印,除1、2、3项及答辩论文外,请按顺序装订成册,并附目录清单。
(二)申报档案专业馆员、助理馆员职务应报送以下材料
1.《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见附件1)一式2份。

2.单位综合推荐材料1份。内容主要包括担任现职以来被推荐者的品德、能力、工作业绩、贡献、年度考核等情况,并提出明确的推荐意见,单位负责人签名,加盖公章。

3.任现职以来本人业务工作总结1份,须本人签名。

4.论文、代表作1篇以上(申报助理馆员职务此项暂不作要求)。

5.《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见附件42份。申报人必须如实填报相关信息,签订《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不得代签。

6.任现职资格证书复印件或单位聘任通知复印件2份。

7.最高学历证明复印件2份。

上述567项申报材料复印件分别装订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中“考试成绩及答辩情况”页前。

8.完成规定学时的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和公需科目培训学习并取得证书或成绩合格证明2份。

9.奖励、业务规范、工作制度、规章制度等业绩、成果材料复印件各1份。

10.近三年年度考核表复印件或任职期满考核表1份。

11.属委托评审的,应报送具有管理权限的机关出具的委托函。

以上申报材料一律用A4纸双面打印或复印,除《评审表》外,请按顺序装订成册,并附上目录清单。

四、申报材料要求

1.推荐单位在报送推荐评审人员材料时,应严格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评审材料必须真实、可靠、无误。推荐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对评审材料进行审查,并在有关栏目签署明确意见。所有复印件,须经审核人或经办人签字,注明“原件已审,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以及审核时间,并加盖审查部门公章。在报送材料时,应附论文、代表作等业绩材料和学历等证明材料原件以备查验。

2.市(州)档案局、市(州)职改办或省级有关部门职改办,有关企事业单位职改办按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把关、审查核实。重点审核资格条件和其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审核合格的,在任职资格评审表的“呈报单位意见”栏签署意见。

3.所在单位对申报人员的基本情况应按照四川省人事厅(川人办发〔2003171号)文件精神进行业绩贡献公示,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的 “基层单位意见”栏内签署明确推荐意见,填写“已进行业绩贡献公示,无异议”,并加盖单位公章。

4.申报材料必须真实、无误。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当事人参评资格,且5年之内不得再次参评。

五、收费标准

按照川职改办[2000]8号和川价字费[1999]265号文件有关规定,副研究馆员评审费每人次240元,如需答辩的,还应交答辩费80元;馆员评审费每人次140元;助理馆员评审费每人次100元。

六、需要说明事项

1.自主开展职称评审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具备独立评审权限的评审组织,如需委托省档案专业高评委或中评委会对其所属人员进行评审,应向省档案局职改办出具委托函。评议结束后,省档案局职改办将评审结果反馈委托单位,由单位自主使用评审结果。

2.央属驻川单位,如需委托省档案专业高评委会对其所属人员进行评审,应由具备相应职称评审权限的人事(职改)部门向省职改办出具委托函,经同意后报送评审材料到省档案局职改办。评审结束后,省档案局职改办将评审结果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复核、审批后,在省档案局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文并按规定办理证书。

3.申报副研究馆员职务的人员学历为大专或任中级技术职务后取得本科学历不满五年的,应参加统一组织的答辩,答辩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4.附件请到四川省档案局网站(网址:http://www.scsdaj.gov.cn/)统一下载。

5.材料报送时间及方式:201891930,专人将申报评审材料报送省档案局职改办审核,逾期不予受理;报送地点:四川省档案局人事处;地?址:成都市花牌坊街191号;邮编:610031

6.评审结束后,申报单位或申报人应及时取回评审材料,未取回的材料由省档案局人事处暂存一年后按有关规定办理。

联系人:杨冀蓉、张朋松
话:028-87650265 87660423

附件:1.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

2.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申报信息表

3.推荐评审档案专业副研究馆员职务人员情况简表

4.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 (附件下载地址http://daj.cngy.gov.cn/New/Detail/20180802113944814.html

                                                                  四川省档案局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3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