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剑阁县:突出区位优势 打造示范站所 稳步推进“一号工程”
来源:剑阁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9-13   分享:

      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守剑门天险,“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有“川北金三角”、“蜀道明珠”等美誉。全县幅员3204平方公里,辖57个乡镇,579个村(社区),68万余人。人社公共服务范围广、对象多,“一号工程”建设战线长、难度大,为确保“一号工程”有序推进,结合新老县城县情特点,通过突出区位优势打造示范站所,稳步推进了“一号工程”建设。

 一是多级联动、精心谋划、高位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全省“一号工程”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一号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把解决人民群众对政府公共服务“急难愁盼”作为突破点。多次专题研究、实地调研、多方座谈、精心谋划。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一号工程”高位推进;召开社银联席座谈会,专题研究社银合作、阵地建设、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事宜。同时我局分设五个工作小组,负责综合协调、经办优化、平台建设、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政策支持,确保经办业务能下延,下延业务能经办。

 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点位。 (1)合理规划布局,确保人社服务全覆盖。全面摸清全县乡镇、村(社区)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现状,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分布、群众公共服务需求,根据省、市相关建设标准,立足我县实际,按照“10+5”工作要求,在服务人口多、区位优势好、示范效应强的中心乡镇集中打造10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人社服务所。通过“共建共享”,在相邻行政村集中打造120个标准化的中心村人社服务站,中心村服务站主要依托现有的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尽量规划在业务服务辐射范围达到周边3至5个村的中心村,与贫困村阵地建设重合,确保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县、乡(镇)、村三级全覆盖。 (2)充分整合资源,确保服务平台标准化。全县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以“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为原则,以完善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水平为目的,确保资源充分利用。县委县政府拟投入专项资金700余万元重点打造乡(镇)、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为把我县乡镇及中心村人社平台标准化建设纳入政务服务基层规范化建设范围,经县委常委会通过,我县将严格参照川人社办发〔2017〕859号文件细节要求将省厅基层平台建设标准有机融入县、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中,为人社基层平台追加135万元建设资金,加上前期解决部分村级人社服务站设施设备购置资金96万元,累计投入231万元,有力推动了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3)优化功能分区,提高群众体验满意度。开展专题调研、借鉴宜宾经验,充分利用普安老县城城镇人口多、人口流动量大、服务基础好等特点,发挥剑门关5A景区外来人口多、宣传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等优势,率先打造普安、剑门关2个区域性乡镇人社服务所及光荣村(贫困村)、民主村等3个中心村人社服务站,作为其他乡镇、社区(村)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的样板。在平台标准化建设上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优化功能、合理分区,设前台接待区、群众填单区、休息等候区、信息发布区、自助办理区,统一更换吊牌标识、加装剑阁人社灯箱、添设医用急救包、投放自助服务终端机具,建设“全功能一窗式”示范所,提高群众体验满意度。

 三是形成示范、为民便民、群众满意。(1)充分发挥普安镇作为老县城的区位优势。普安镇人社服务所既是我县“一号工程”规划的10个“全功能一窗式”基层服务所之一,又是全县乃至全市最具有代表性的基层服务窗口之一。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及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普安、剑门关等基层服务所,专题调研解决延伸人社公共服务事项问题,按照“县事乡办”原则,确保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窗口前移、服务延伸、便民为民,有效发挥了普安镇人社服务辐射周边、带动中南的区位优势,实现了辖区及周边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2)充分利用剑门关5A景区影响力。充分发挥剑门关镇人社服务所作为景区窗口的宣传优势,提高“一号工程”的社会关注度、群众满意度。基层示范站所建设为我县全面推进“一号工程”积累了经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极大的方便了辐射范围内群众人社业务办理,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我市昭化区、苍溪县及资阳市雁江区等兄弟县区先后来我县考察学习“一号工程”推进情况,并对我县突出区位优势、打造示范站所、稳步推进“一号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在推进“一号工程”、抓好“头等大事”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树立“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心头“急难愁盼”,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