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来源: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08   分享:

9月7日,全市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首先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就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市人社局、各县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汇报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指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关系到我市已经落地企业能不能顺利投产,满负荷生产,关系到来广投资企业对广元发展的信心,直接影响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缺工不是广元一个地方的问题,是全国性的问题,世界范围相当一部分国家也面临缺工的问题,是社会老龄化必然带来的结果。要全面解决企业缺工问题,长期来看必须走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化4.0道路,依靠智能化、自动化解决。短期看,很多企业还不具备这个条件,要促进企业发展,还需要我们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保障企业用工。

一是各级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用工保障。市、县两级政府要把保障企业用工提到政府工作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过问,主动研究、主动推进。要积极挖掘村、社区、城区大批闲置潜在劳动力资源,像动员参军保障部队的员额一样来保障企业用工。

二是抓好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用工环境。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在建好标准化厂房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完善企业职工的集体宿舍、公共食堂、文化娱乐、公共交通等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企业用工“吸引力”。创新探索在园区建立人力资源的“蓄水池”,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服务。

三是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力度,营造企业用工文化。要加强企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合法用工、爱护员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加强对企业的思想教育,不当“无良”企业家和“黑心”老板,对长期拖欠工资和社保等违法行为要进行严厉查处。

四是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储备,着力企业人才保障。要积极引导中职中专及职业技术院校、培训机构围绕家具生产、眼镜制造、制鞋、电子等产业发展,采取灵活多样培训学制,开展先导性培训,为本地企业发展储备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要围绕库区移民、贫困家庭劳动者,加大对五六十岁中老年劳动力资源的培训开发,提高就业技能,保障企业生产需要。

五是建立企业用工保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保障企业用工的组织领导,建立专门机构,明确目标任务,人社部门、经信、民营办要加强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要设立的工作站点,形成上下贯通,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工作体系。要做好“两个调查”,人社、经信部门要做好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基层、乡镇、村、街道要做好劳动力资源调查,建立劳动力市场对接平台,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六是抓好《六条措施》贯彻落实,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各县区要围绕《企业用工保障六条措施》和《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方案》,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再次研究,保证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督察室要加强对保障企业用工的专项督查,跟踪掌握情况,确保各县区“一把手”把企业用工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永剑,市委市政府督察室领导、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人社局长,广元经开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社会事务保障局局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