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人社局“五强化”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来源:朝天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分享:

为把人社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朝天区人社局将推进依法治区等各项工作纳入该局全年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及法治宣传,不断规范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全面有序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人社工作提供组织保证。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性会议,研究分析系统普法工作,安排部署全年普法工作计划和阶段性普法工作。班子换届或人事调整后,及时根据人员分工对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切实做到思想重视,领导有力,工作落实。

强化规划部署。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了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分年度制定了《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宣传工作计划》,细化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年度学习计划》等工作方案,将普法和法治人社工作纳入人社工作年度目标管理,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做到了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全面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和“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落地,有效促进了普法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强化学法用法。一是加大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力度。采取集中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事业单位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行政自觉性。二是强化法律知识培训。6月13日,该局组织全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各乡镇和部分企业派代表参加,培训主要针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经典的调解案例进行讲解,培训后进行考试并对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便于以后调解员工作的开展。

强化普法宣传。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蓝图,将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人社政策为着力点,扩大宣传范围,灵活宣传方式,力求宣传实效,切实为法治人社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结合开展创业大赛、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就业创业相关法规政策宣传。二是结合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12333宣传”等工作持续开展社会保险相关法规政策宣传。三是结合“劳动仲裁法颁布10周年”、“工伤入企业”等活动持续开展劳动关系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四是结合“法律七进”活动,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每年组织参与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包括“3.14送法下乡活动”、“ 朝天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七进村社’活动”、“12.4宪法宣传日”等人社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城乡广大劳动者法规知识普及率。

强化行政执法。一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区劳动监察部门会同其他部门,共组织开展了6次大规模的专项检查活动,共主动监察辖区内企业90余户,涉及职工3500余人,发出书面整改指令书6份,督促企业新签(补签)劳动合同600余人,新参加社会保险单位(企业)10户,新增参保人数130余人,督促9户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150万余元。该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平台,按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部门的要求,于2017年6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二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根据广元市社会保险局印发《广元市高风险人员待遇领取核查工作办法》的精神和要求,精心组织并认真开展高龄人员待遇领取核查工作,核查全区高龄退休人员共计383人,长期暂停发放养老金人员共计25人。将核查情况如实反馈至上级部门,对核查情况进行整体的梳理与分析,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整改,不断优化行业服务,提升行业工作效能。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