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晚报:门诊费用无需垫付可直接联网结算
来源:广元晚报      发布时间:2018-08-21   分享:

我市职工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扩大至47种
门诊费用无需垫付可直接联网结算


  近日,市医保局医保报销“减证便民”,有待减少43项事项的证明材料。包括:取消了异地就医病员填报异地就医诚信承诺书,用入院证代替承诺书即可报销医疗费用,免去备案手续;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扩大了职工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从原来的27种扩大到47种等。
  这些措施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更省心,真正让老百姓“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
  特殊门诊病种增至47种报销不再自行全额垫付
  记者了解到,我市扩大了职工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从原来的27种扩大到47种。一类特殊疾病增加病种有:癫痫、肝豆状核变性、重症肌无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心肌梗塞、银屑病、矽肺(非工伤);二类特殊疾病增加病种有:肝硬化失代偿期、强直性脊柱炎、血友病、克罗恩病、慢性骨髓炎、肌僵直萎缩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耐多药肺结核、儿童苯丙酮尿症、重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障碍、偏执型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病、精神发育迟滞)等。同时,再生障碍性贫血由原一类变为二类特殊门诊。
  此外,以前部分二类特殊门诊费用需先自行垫付,目前一、二类特殊门诊开通定点医院直接联网结算,减少个人垫付经济压力。以前一类特殊门诊申报办理时间为每年7月至9月,现在每年1月至11月底均可申报。
  参保缴费可从“单建统筹”转为“统账结合”
  同时,从今年起,开辟了参保单位(个人)在选择“单建统筹”或“统账结合”方面的通道,给参保单位(个人)在选择参保方式方面给予了更多的选择权。以前选择“单建统筹”的,现起可转为“统账结合”,转前已缴“单建统筹”的年限,可在退休时补齐。
  怎么区分“单建统筹”和“统账结合”?“单建统筹”是参保人员不建立个人账户,因病住院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待遇。“统账结合”除了住院享受报销外,建有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可用于门诊、药店购药等。
  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凭入院证即可报销医疗费
  在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方面,我市31家医院接入了省级异地就医平台,21家医院接入了国家异地就医平台,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报销医疗费用来回跑路的问题。
  据了解,以前,我市参保人员在异地突发疾病就医,需先在我市医保部门备案,填报异地就医诚信诚信承诺书。今年起,异地突发疾病患者可直接用入院证代替诚信承诺书报销医疗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异地突发疾病在申请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前,仍需拨打我市医保部门电话5572059,进行备案,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确认。
  (寿志涛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泽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