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晚报:开展五大方面合作 建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新平台
来源:广元晚报      发布时间:2018-08-20   分享:

浙江丽水市与我市签订扶贫劳务协作协议

开展五大方面合作 建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新平台

8月17日,浙江省丽水市与我市对接了东西部协作劳务扶贫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丽水市人社局与我市人社局签订了扶贫劳务协作协议。这也是继浙江省湖州、台州两市后,浙江又一市将与我市开展为期3年的劳务协作。

签署扶贫劳务协议建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新平台

2008年特大地震发生后,浙江丽水市对口支援我市青川县石坝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各种安排,丽水市的莲都区、龙泉市分别与我市的剑阁县、昭化区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

今年以来,两市人社部门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就建立劳务协作伙伴关系、搭建劳动力资源合作平台、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构建长效合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今年5月,龙泉市人社局组织汽配行业重点企业在昭化区开展了人才合作洽谈活动,并举办了专场招聘会,签订了人才和劳务框架协议;丽水的浙江讯唯公司与昭化达成建设“龙泉·昭化”电商物流产业园,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和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具体项目清单。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这次现场签署两市扶贫劳务协议,以此为新起点,建立起两市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新平台。

协议内容包括五方面每年会组织企业来广招聘

两市签署的扶贫劳务协议内容包括五大方面。

互通劳务信息:丽水市定期向我市提供企业用工信息,我市摸清有劳动能力并有到浙江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总数以及岗位需求。

开展定向合作:丽水市鼓励缺工企业与我市就业服务机构建立供需对接合作关系或劳务派遣合作关系,根据工作成效给予一定奖励,对引进取得职校、技校、高校学历证书的,奖励标准可适当提高。

开展招聘活动:丽水市每年至少组织企业到我市举办招聘活动1场,参与企业不少于30家,现场提供岗位不少于1000个。

开展订单培训:对我市赴丽水市就业的劳动力,根据企业订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组织精准培训:双方共同推动职业培训合作,丽水市为我市提供培训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等支持,并根据我市需求和丽水市实际情况,为我市开展一定数量的职业培训示范班等。

建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站做好政策有机衔接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说,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出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的总体目标,把扶贫劳务协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为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将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纳入全市就业扶贫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责任清单,按季督查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格问责,限期整改。

通过开展摸底调查,我市已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员信息,以及已在外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同时,准确掌握贫困户子女人数及职业教育需求。开展对广元在浙江就业的劳动者全面调查,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和岗位情况。加大与对口帮扶市的对接联系,强化市县协同,分市、县(区)两个层面对接推动,推进工作常态化。

据了解,下月丽水市莲都区将在剑阁县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并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同时,开展有意愿到丽水就业的贫困劳动者专门培训,做到培训后即上岗。根据劳务协作推进情况和工作需要,我市将适时在丽水市建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站。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尹泽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