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正兴乡人社所:工作时间“四前移” 居保工作成效多
来源:剑阁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分享:

剑阁县正兴乡人社所结合本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际情况,扎实推进城乡居保工作重心“四前移”,工作成效亮点纷呈。

前移城乡居保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时间。宣传工作是每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居保工作也是如此。正兴人社所由过去6月、12月集中宣传,改为春节前后农民返乡期间集中到村召开“居民保险宣传专题会”。通过这一改变,集中居民相互讨论,相互学习,提高了宣传质量。

前移城乡居保集中征缴时间。正兴乡人社所由过去的6月、12月集中缴费变为春节前后集中缴费,同时村信息员会在春节前及时通知未缴费人员。这一改变有效减少了人员缴费中断的情况,并使居保征缴工作上半年基本完成,提高了人社所征收效率。

前移村信息员上报村民信息时间。正兴乡人社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正兴乡人社所每月上报死亡人员制度》:凡是享受待遇人员已死亡,村信息员必须在三天内上报。这一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享受待遇却已死亡的人员家属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不来办理丧葬手续,导致养老基金流失的现象,使得享受待遇死亡人员丧葬补贴及时发放到位,同时有效防止养老金流失,变被动超领追回为主动预防超领。

前移城乡居保退休人员资料收集时间。从2018年元月开始,正兴乡人社所将城乡居保系统中2018年到龄退休人员78人全部调出并提前通知,确保及时收回退休人员身份证及社保卡复印件;对缴费未满15年人员且已到退休年龄的人员提前通知缴费,确保到月退休,避免延迟享受。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