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广元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来源:劳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8-07-12   分享:

 为实实在在保障农民工能拿到血汗钱,预防和解决欠薪农民工的问题,我市再出实招,把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与县区考核结合起来,与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的考核挂钩。  

一是关于等级的评定。根据考核办法,各县区人民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年度考核由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负责实施,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工作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

 考核的内容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地落实以地方、部门、企业责任制为核心的欠薪治理体系、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考核分县区自查、实地核查和综合评议“三步走”,其中实地核查采取听取汇报、抽样调查、核验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考核基准分是100分,结果采取分级评分法,分A、B、C三个等级。

 怎样才能拿到A级的优秀成绩呢?考核办法要求必须同时满足如下几个条件,即政府重视、协调机制健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落实得力,工作成效明显;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设置合理,人员配备满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需要;各县区在建项目总包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和总包建立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达到100%;考核得分排在全市前3名。

 而有以下任一情况,则只能得C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全市末尾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一起及以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县区在建项目总包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和总包建立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任意一项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没有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影响省政府对市政府考核结果的。

 二是关于结果的运用。考核结果举足轻重,不仅直接关系到县区荣誉,还与领导的考核挂钩,考核结果报市政府同意后,由市联席会议向各县区政府通报,并抄送市委组织部,作为对各县区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考核过程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具体来说,得到A级的好成绩,由市联席会议予以通报表扬;被评定为C级的,由市联席会议对该县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约谈的县区政府须制定整改措施,并在被约谈后2周内提交书面报告,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考核办法强调,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等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由市联席会议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