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社保局多举措筑起基金风险监管“防火墙”
来源:苍溪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6-19   分享:

 苍溪县社保局强化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管好用好参保人的“养命钱”。一是突出风险防控重点。以财务和信息管理部门为防控重点,将直接相关业务经办部门纳入延伸防控节点,逐项核对业务操作规程落实情况,针对关键环节,规定程序、严格审核、相互制约,建立社保基金经办风险管理制度26个,确保制度不出漏洞、监督不留空白。

 二是注重风险防控实效。按内控机制总体要求细化检查标准,确保任何风险点和风险环节的防控实施可衡量可操作。按照我局《业务经办过错责任追究制》,落实“谁经办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体系,将经办、复核和审批角色分开授权,使岗位监督和相互监督落实落地,推动了社保基金经办风险管理常态化和机制化。

 三是注重与提高统筹层次相结合。适应社保基金统筹层次的发展方向,按照管理向上集中,经办向下延伸的原则,结合在统筹区域的统收统支和集中管理办法,合理匹配不同层次的管理职责和权限,从各个层级的社保基金经办环节上防范风险。

 四是注重与优化服务模式相结合。在社会保险的服务工作中,提升社保基金经办的内部控制信息化水平,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智能监管系统应用,运用金保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积极推进社保信息互联共享,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图20个、办事指南18项,制定信息系统操作流程9项,强化技术防范,让风险防控融入社保服务和社保基金运行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做到经办高效、群众满意。

 五是注重群众监督。遵循“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原则,在依法保护公民个人信息隐私的前提下,依法公开、及时公开,设立基金监督电话热线和举报邮箱,在乡镇和社区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群众投诉,收集死亡不报、冒领养老金等基金风险线索,并做到有报必查,件件回复,充分应用人民群众的智慧,筑起一道基金安全的“防火墙”。

 今年1-5月,苍溪县社保局征收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各类保险费43836万元,支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26030万元,无基金风险和事故发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