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就业局紧“三弦”奏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五部曲”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分享:

为全面完胜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帮扶村五一村今年整体脱贫 “摘帽”计划,市就业局因地施策,紧“三弦”,奏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五部曲”。

紧“三弦”:

绷紧思想弦。摒弃“松口劲”、“歇口气”的想法,即刻总结脱贫攻坚“春季战役”。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查问题,找短板,刨弱项。既观成效,树牢精准脱贫攻坚必胜的信念,又对差距,增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强劲的动力、更加精准的路径、更加有为的举措,发力脱贫攻坚“夏季战役”。

加紧任务弦。按照“夏季战役”部署和要求,结合帮扶村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和新矛盾,深度调研,集思广益,会议决策,制定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细化量化工作推动计划和进度表。锁定目标,挂图作战,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实施节奏。

拧紧责任弦。强化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责任意识。将扶贫、扶志和扶智并举,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激发农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农村自创和自治能力,增强村民致富“造血”再生功能。落实帮扶政策,夯实帮扶的内容,丰富帮扶的形式,升高帮扶的质效。

奏响“五部曲”:

奏响“项目”曲。力主发展帮扶村龙虾养殖、肉牛养殖、柑橘种植等特色优质项目。4月,市就业局主导发展的近200亩龙虾产业基地进入量产,亩产350余斤,年总产值达122.5万余元,吸纳本村劳动者就业16人,其中吸纳贫困户就业11人,投资企业、村集体、入股贫困户按照“三三制”原则,凭股份分红收益。发展肉牛养殖大户6户,存栏150余头,年产值180万元。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柑橘树苗8000株,扶持种植核桃150亩。通过项目扶持,以鲜活的实例、切身的体会和丰富的形式,引领村民树立创新拓展的理念和思路,打破落后的传统农耕模式,村民内生动力被激发,筹划将扩大虾田规模到300亩,发展藤椒种植200亩,海椒种植180亩。

奏响“就业”曲。强化就业扶持,一是开展就业培训,及时进村入户动态了解劳动力状况,结合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就业创业发展趋势和村民就业创业意愿,提供就近和入校免费培训,截至6月底,全村有培训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培训率达100%,求职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入户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和就业政策,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社会团体和有雇工的商户进村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全村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就业率达100%;三是实施积极困难群众就业援助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因病、因残等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兜底安置,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四是积极打造 “就业扶贫示范村”基地,加强就业创业载体建设、就业创业信息建设和就业阵地建设,提高全村就业创业质量,带动周边村落实现就业创业愿景。

奏响“双抢”曲。谚语云:“春争日、夏争时”,市就业局针对夏收夏种干热风、强对流、连阴雨和干旱四种气候特征,着力在“抢”上下功夫,既保障小麦抢收不被雨水浸泡,又抢种水稻,保障水稻早移栽、早返青、早分蘖和早抽穗,从全局选出体质劳动强、作风纪律硬和思想觉悟高的干部职工10人,组成“双抢”突击队,由分管领导带队,扎驻农村,组织开展“双抢”活动。突击队结合帮扶现存劳动力、麦地分布、田间道路、天气变化等状况,及时建立行动方案和救急预案,对麦田成片的、道路宽整的农田,及时协调联系大型收割机,实施机械化抢收;对没有能力和条件抢收抢种的农户,帮助建立完善村民互助、村集体帮助的联合“双抢”机制;队员全体入户下地,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镰割麦,拔秧插秧,补足帮扶村“双抢”劳动力。

奏响“信息”曲。协助联系相关部门、电信公司,争取“互联网+农村”建设项目,着力“信息村”创建,让 “三农”发展搭上“互联网+”的信息化“高铁列车”,填平城乡之间数字信息鸿沟。一是实现区域性4G网络全覆盖,光纤入户,宽带提速;二是建立了电商基层平台,促进五一村“西门塔尔牛、淡水小龙虾”等特色名片上网推广销售;三是购买监控设备和智能终端设备,开通高清电视、亲情视频,提供居家养老、“监控式”订单养殖和安全生产等网络信息支撑;四是选派农村年轻干部到外地学习电子商务技术,通过线上把农副产品打包上市,拓宽销售渠道。

奏响“道路”曲。在已争取资金完成五一村4-7组4.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的基础上,又积极协调30万元道路建设资金,投入建设长1公里、宽4.5米的进村道路,直通五一村腹地,彻底解决原进村道路狭窄、车辆行人通行困难的难题;并及时协调启动实施五一村1-3组2.4公里道路硬化项目,积极规划建设入户路,全面推进“美丽新村”建设。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