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就业局着力百亩龙虾田项目点亮五一村奔康梦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18-05-25   分享:

  历史上五一村人不懂虾,不养虾,无虾田。展现在眼前贾家湾的百亩梯次虾田,是扶贫帮扶单位市就业局旨在“富口袋”和“富脑袋”并举,激发脱贫奔康内生动力,释放致富活力,点亮五一村奔康梦,所主导的示范产业项目。
       五一村隶属广元市剑阁县公店乡,地处大剑山南麓,与绵阳市梓潼县毗邻,距县城107公里,道险坡陡弯大,交通不便利,信息不对称,造成农民市场意识弱,长期固守传统滞后农耕模式,农产品供给质量不高,价值链低;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生产生活、投资运营和文化卫生环境差,人力要素外流严重,返乡创业引力弱;造成全村无规模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无品牌产品,陷入贫困村窘境。

 市就业局以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为切入点,主导发展产业项目,力图挖掘潜在优势,以鲜活的实例、切身的体会和丰富的形式,引领村民树立创新拓展理念和思路,调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开展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和现代化农村生产经营活动,构筑长期创新致富的良好氛围,实现彻底脱贫摘帽总目标。

 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力主龙虾养殖产业项目:一是着力研究小龙虾养殖条件,牵头组织业务干部、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和致富能手等,现场勘检地形地貌地质气候水源水质,多轮调查,多组研判,形成养殖龙虾可行性分析报告;二是着力调查小龙虾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状态,着重从繁育种苗、养殖种类、市场前景入手,全面分析市场供求数据、饮食加工、消费群体、经营门店、供给营销、物流运输等,形成养殖龙虾发展前景意见书;三是着力联系养殖相关主管业务部门、县乡级政府,争取项目、资金、人力和政策支持,协助村两委启动产业项目;四是着力营造良好创业兴村舆论氛围,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小龙虾产业项目发展的效益、规划和前景,与农户算好经济账、利益账和发展账,争获涉地农户支持。

 以引导差异化养殖为重点,培养特色品牌产品,提升小龙虾质量、产量、价格及市场影响力,获得增值效益:一是保障养殖环境,对水源、虾田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整治,定期不定期抽样检验,建立风控预案,严防虾田污染;二是喂养以黄豆、小麦为主,实施生态养殖,提高龙虾外观色泽、口感和营养价值;三是结合消费市场需求,养殖重量每只在60至70克之间、平均价格35元/斤的龙螯虾,满足大众普通消费市场需求。养殖重量每只在500至900克、平均价格180元/斤的太湖一号,俗称淡水龙虾,满足精品高端消费市场需求。

 据悉,五一村百亩虾田已批量出产,龙虾个头大,腰儿圆,色泽鲜亮,甘旨肥浓,亩产350余斤,年总产值达122.5万余元。“贾家湾龙虾坐上飞机啦!”,成为五一村田间地头的热门话题,订单纷纭而至,供不应求,主销成都、重庆、绵阳等地,通过飞机运输远销到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五一村民众内生动力被激发,积极规划,虾田扩容到300亩,增加龙虾品种项目,筹划拓展果园、观光园、经济林、养殖等产业项目,掀起了新轮因势而为、挖掘潜力、创业兴业的富民兴村浪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