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人社局“四举措”打响脱贫攻坚 “夏季战役”
来源:青川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分享:


 一是召开村民座谈会凝聚共识。通过召集村民代表、党员干部等到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代表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意见建议,为制定驻村帮扶计划收集信息、凝聚智慧。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座谈会议10余场次。切实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群众棘手难题。同时,为提高村务办理效率,帮助村“两委”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制度》等系列制度,使村级管理进一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

 二是调研摸清底数厘清规划。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深入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家庭,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零距离”与群众接触,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与群众拉家常,在农户召开“院坝会”等方式,了解群众的生活状态,知道群众想什么、缺什么,提醒群众做什么、怎么做,包括年收入、居住等情况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根据贫困农户家庭具体情况、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抓住重点与难点,对症下药,一户一策制定不同类别的帮扶工作计划。

 三是科学施策帮扶助农增收。积极走村入户,确保走访率达到100%,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义工活动6次90人次。大力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深入贫困家庭实施个性化精准扶贫。每位帮扶干部按照月联系、季入户、大事到场的要求开展入户帮扶工作,针对每户实际困难分别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进行帮助,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生产难、算账难、住房安全和环境卫生等问题,使困难群众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改善了生活习惯。

 四是举办农民夜校增智脱贫。通过举办农民夜校,对烹饪、土鸡养殖、蜜蜂养殖、魔芋种植等技术进行了培训,以趣味讲坛、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宣讲,使贫困户明白了有哪些国家的优惠政策,自己享受了哪些优惠政策,清楚了家庭年收入账该怎样计算,增收技能和政策水平明显提高。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