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局机关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3-19   分享:

广人社办〔20186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局机关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单位:

为切实推进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局机关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316


局机关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要求,聚力实现“五个转变”(即:从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脱贫速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单纯完成任务向增强群众获得感转变),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级治理、群众素质提升等工作,更加有力推动全局脱贫目标顺利完成,更高标准确保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再创佳绩,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局机关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高起点践行习近平扶贫思想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帮扶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扶贫思想,同时抓好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切实担当担责、主动作为。要深刻领会、自觉运用习近平扶贫思想,分析解决脱贫攻坚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统筹。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抓好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用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围绕省委“四个好”目标,提高“四好”创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实施脱贫奔康“六化”行动,统筹推进帮扶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均衡发展,注重农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建设,助力提升乡村宜业宜居宜养宜游品质,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脱贫奔康为基本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毫不放松地抓好已退出村友爱村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梳理完善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政策措施,保持脱贫政策延续性,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

二、认真制定帮扶计划,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友爱村

2018年,友爱村在总结2017年工作经验基础上,围绕产业升级、村级治理、群众素质提升三个方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强化“四好村”建设。

1.强化产业升级。继续完善蜜柚、蔬菜基地基础设施配套,预计需投入田间道路、灌溉排洪项目资金378万元。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和团队,确保已建项目保值增效、实现收益。继续争取种养殖项目和加工企业落户友爱村,走出一条集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调整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已有60亩生姜、100亩中药材合作意向。

2.深化村级治理。加强村级法治建设,引导农民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以村规民约为抓手,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和习惯。继续抓好“五好”文明户评选,树立清风正气。

3. 提升群众素质。持续搞好政策宣传工作,坚持帮扶小分队、乡镇干部包组包户等创新制度,严格落实“三同”机制,树立正反面典型,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4.细化脱贫措施。对去年8月新进10户贫困户,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规划,及时兑现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扶持、低保兜底等帮扶政策。对最后确定的7户易地搬迁户,统一实施易地搬迁,在一组建立居民点。

(二)东华村

1.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开展蜜柚种植和农畜产品养殖技术培训,发展以蜜柚为主的庭园经济,鼓励生猪、土鸡等养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劳动力转移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服务,促进贫困户增收。搞好产业升级,引入业主种植葛根、红根等中药材,管理好现有烟叶产业等,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组道2.2公里(二组1.2公里、四组1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新建3处人饮工程(二组、四组、五组各一处),新建2处蓄水池(一组、三组),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对一组、三组、六组进行农网改造升级,解决群众生活用电问题。

3.保障住房安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16户,改造新进贫困户危旧房,实施民居改造工程,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4.深化村级治理。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严格制度执行,因地制宜推行村规民约,严格落实“三同”机制,继续抓好“五好”文明户评选工作。持续搞好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各类培训班等形式,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进户到人,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与群众谈心交心,宣传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

(三)永生村

1.强化产业支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管理好现有烟叶的同时,流转土地引入业主发展产业。发展以蜜柚为主的庭园经济,鼓励生猪、土鸡等养殖。开展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种养技术培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户增收。

2.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组道路建设,新修入户路,新建漫水桥,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建设人饮工程和蓄水池,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3.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对贫困户的危旧房进行维修加固,对符合易地搬迁的进行集中安置,实施民居改造工程,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4.强化群众素质提升。搞好政策宣传工作,扶贫先扶志,严格落实“三同”机制,通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教育引导和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和政策知晓率。办好农民夜校,加强生产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提升群众的致富发展能力。抓好“五好”文明户评选,树立脱贫攻坚正反面典型,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切实提升扶贫效果。

三、全面加强组织保障,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取得真正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为分管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长,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办负责日常工作。调整驻村第一书记:友爱村第一书记由魏怀登调整为蒲凯,永生村第一书记由王守根调整为贾秋荣。

(二)强化监督检查。局驻村工作队和局机关纪委将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检查,重点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适时抽查帮扶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三)强化宣传报道及时总结上报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在局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宣传脱贫攻坚成果,营造良好的脱贫奔康氛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