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正式启动万名义务人社政策宣传员培训
来源:人事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9   分享:


5月8日,市人社局举办全市村、社区人社政策宣传员培训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匡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思生主持会议。全市50个区域性乡镇部分村社区人社政策宣传员、各县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和政策法规股股长共计120人参训。



 匡顺华指出,建立一万名义务人社政策宣传员队伍,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按照省人社厅“一号工程”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握老百姓需要所提出的,得到了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同志、市委书记王菲同志、市长邹自景同志的充分肯定。按照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我市将实施“一号工程”(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全市人社经办业务城市10分钟和农村5公里办事圈,着力打造50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50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大力培养“万名人社政策宣传员”和“百万名人社政策明白人”。



 匡顺华要求,要从五个方面做实做细这项工作。一是要建好宣传队伍。各县区在选取义务宣传员时,要认真筛选、适当调整有一定理解能力、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员,便于理解政策、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做好宣传工作。二是要明确工作范围。要为义务宣传员划分基本的工作范围,为其所负责范围内的宣传对象发放名片、明白卡或者提供咨询服务电话。三是要抓好政策培训。要切实提高义务宣传员的政策水平,此次培训为示范性培训,由市人社局统一对部分村社区人社政策宣传员进行培训,其余宣传员由各县区组织,以乡镇、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服务站)为单位,分期分批进行,在今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覆盖面达到100%。四是要严格效果考核。一方面,要通过每月抽查义务宣传员方式,了解宣传员自身对人社政策的熟悉程度和工作状况,并根据抽查情况确定下一个月的抽查比例,压实责任,倒逼宣传员去学习、去了解相关人社政策。另一方面,要通过12333咨询电话接听记录,对各个县区或者各位宣传员负责区域进行电话咨询量统计,检验宣传的实际效果。五是要强化评比激励。要通过评选先进或者举办义务宣传员知识问答、比赛等方式,对体制内或体制外的义务宣传员进行精神激励,增强义务宣传员自身荣誉感。同时,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条件为义务宣传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希望,参训的义务宣传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法规知识,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切实发扬奉献精神,做好义务宣传工作,真正使人社政策家喻户晓。



 本次培训共分就业促进、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应用5大版块进行,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学习效果测试。参训学员表示,通过一天高效紧张的培训,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人社政策方面各类问题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对今后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增添了底气和动力,回到工作岗位后,会进一步对照人社政策问答“口袋书”加强学习,努力对工作范围内的“人社事”答好疑、解好惑。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