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3助力全民参保——人人有社保,生活更美好
来源: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8-03-30   分享:

2018年3月30日,第7届“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拉开序幕。全国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全民参保”为主题,组织12333咨询员和业务专家深入基层社区和企业单位开展专项咨询,同步在社会保险经办大厅、乡镇(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开展现场咨询和业务受理等活动,大范围宣传解读全民参保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全民参保计划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摸清底数,掌握未参保原因;通过完善政策,推动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将更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该计划以非公有制单位职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并积极探索推动新型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行动计划。经过三年的强力推进,目前,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超过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超过13亿人。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河南省,启动仪式在开封市举行,通过文艺表演、现场互动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全民参保计划,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全国各地省市县多级联动、统一行动,紧扣“全民参保”活动主题,以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为目标,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贫困人员等重点人群中的未参保人员,针对登记、参保、缴费、待遇领取、转移接续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的宣传和详细的咨询解答。全国3500余名12333咨询员和业务专家参与了咨询日活动,提供现场咨询65余万人次,张贴宣传海报近3万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多万份。活动通过现场咨询与12333电话咨询的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宣传解读全民参保计划,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与群众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2333电话作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益服务热线,主要为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服务。“12333电话咨询服务”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全国334个地市和32个省级人社部门均已开通12333,拥有咨询员4000多人,年来电总量超过1亿次。12333已成为人社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畅通了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熟悉人社政策、享受人社政策的渠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