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
来源:苍溪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4-09   分享:


近日,苍溪县人社局联合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本次专项检查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的组织和个人以及各类招工用人单位为清理整顿对象,分为宣传动员、执法检查、分析总结三个阶段。通过检查,未发现介绍童工就业、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求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治合力。成立了苍溪县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议,对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审定,并落实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下发到县属各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检查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政策法规,增强全社会劳动保障法治意识,提高职业中介机构保护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引导求职者通过正当途径择业,避免上当受骗,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四川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四川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编印成册,免费向职业中介机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放5000余份。在执法检查中,深入职业中介机构、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中间,进行实地宣讲、现场解答和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210余人次。开设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举报投诉信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有力地促进了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动真碰硬查处。指导职业中介机构、用人单位对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及招用工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对职业中介机构、用人单位报送的自查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并根据自查情况,确定重点检查的区域、场所。联合县人社局、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两个检查组,采取现场查看职业中介机构证照申领、业务办理、信息发布等情况,查看用人单位职工花名册、劳动合同管理台帐等资料,与企业法人、负责人及职工座谈等方式,规范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共现场检查用人单位46户、劳务派遣单位4户,未发现违法违规及犯罪行为,都做到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同时,在检查活动期间未发现无证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