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仲裁院试行要素式办案新模式
来源:青川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3-21   分享:

为促进劳动争议仲裁办案提质提速提效,青川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决定于今年3月份起,以工伤待遇类案件为主试行要素式办案新模式。

要素式办案较之传统办案模式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立案、庭审和裁决三大环节。一是在立案环节,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需填写《案件要素调查表》,以便在案件审理之前明确双方争议的焦点。工伤待遇类案件因其案情复杂,诉求项目繁多,对于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劳动者,无法准确表达诉请。青川仲裁院根据以往工伤待遇案件办理经验,总结提炼制作出统一格式的《仲裁申请书》,劳动者只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填空的方式逐项填写即可。

二是在庭审环节,要素式庭审在梳理总结双方争议焦点的前提下,将传统庭审中相对独立的调查和辩论环节进行融合,对双方无争议的要素予以直接确认,对双方有争议的要素同步进行调查和辩论,避免了对同一问题进行重复处理,整个庭审过程都是一针见血式围绕案件要素开展,引导庭审快速有序进行。

三是在最后一个环节——制作仲裁裁决书阶段,要素式裁决书由首部(当事人基本信息及诉求等)、相关案情(无争议事项、有争议事项及认定情况)、裁决结果三部分组成。仲裁员在撰写“相关案情”时,结合案件要素和庭审情况,对双方无争议的要素项进行简要概括,对双方有争议的要素项,逐项集中陈述双方诉辩意见、证据和本委认定的理由及依据。最后,撰写“裁决结果”部分时,不再重复裁决理由,只援引相关法律条文,写明最终裁决结果。

要素式办案既简化了劳动者的文字诉累,缩短了案件办结时间,同时也提高了仲裁员和记录员的文书制作效率,相信这一新模式推行以后将真正实现仲裁办案的方便、快捷、高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