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02   分享: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发布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调整,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成立宣传中心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局领导分管、宣传中心统筹协调、机关各科室、单位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时,落实专人专职负责,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保障。制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组织开展年度政务公开自查工作,严格按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逐项梳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落实情况,编制政务公开责任清单,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重大舆情报告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提升政务舆情应对处置能力。2017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正视形势砥砺奋进推动调解仲裁工作有新作为》在线访谈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问卷调查,通过参加《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等方式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1 市仲裁院副院长参加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

(四)推进平台建设。推进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加快人社系统微矩阵建设。攻坚突破新媒体领域,开通《今日头条》“广元人社”头条号,借助新媒体的互动力和影响力,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和内容。2017年,“广元人社”官方微博关注人数不断增加,“广元人社”微信运行良好,均多次进入全市每月政务微博微信红榜。

2 人社系统微信矩阵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共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858条。其中:概况信息8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文件解读18条、工作动态2550条、人事招考信息32条、人事任免96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7条、其他信息2142条。

 

3 2017年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其他渠道公开情况。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430余条,服务大厅信息查阅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12333电话咨询平台接受公众咨询查询3万多次。官方政务微博发布信息960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63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112条。

  

4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方式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3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件(主办6件,协办5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主办16件,协办5件),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市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人才开发等方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无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们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基础性日常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仍需要完善丰富。

2018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认真践行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专人专职,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