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

广人社函〔2022〕264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1号建议答复的函


母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的建议》(建议第2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始终坚持技能成才、技能就业目标,把技能培训作为解决广大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坚持以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为导向,结合乡村特色产业和多元化经济发展实际,合理配套培训项目,持续开展为期3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技能培训力量。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我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8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7.67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占比达到71%。

(一)创新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一是通过“三调四增”,即:调整政策范围、学徒制和差异化补贴标准,增加汽车驾驶、练兵比武、线上培训、个人自学补贴,对《职业培训补贴办法》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较为规范、完备的职业培训政策体系。二是打破培训课时“一刀切”模式。根据培训对象文化层次、年龄大小、技能熟练程度等因素,合理归类确定培训时长,设置不同培训课时,最短时间24课时,最长时间480课时,劳动者可自主选择培训培训时间,办班形式更加多样化。三是灵活申报方式据实核算培训补贴。将原来职业培训补贴申报由个人申报为主,变为可由企业、个人或职业培训机构申报。根据培训类别、耗材使用等进行成本核算,分别按500—9600元据实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二)着力实施精准职业培训工程。一是精准收集培训需求。采取多种方式对劳动者开展全覆盖调查,准确掌握其基本情况、培训和就业意愿,建立实名制培训需求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基本信息清、培训意愿准、就业方向明。二是精准确定对象内容。对培训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劳动者培训意愿,以及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资源开发利用等,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指导,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及内容。三是精准定制办班计划。分区域、分项目、分等级定制培训计划,根据劳动者差异设置培训课程,切合实际安排“长班与短班”“本地班与外地班”“专班与普班”培训班次。四是精准组织实施培训。本着劳动者“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紧扣生态康养旅游、家政、电商、建筑等领域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技能”等订单、定向、定岗培训。

(三)着力做细做实就业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就业和人才招聘会专项活动,开展“就业援助月”、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等一系列就业服务行动,动员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机构提供线上信息发布和匹配服务,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和稳就业工作。常态化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服务活动。培训结束后,组织职业指导老师,现场到培训班向培训对象介绍供需市场现状,分析讲解简历撰写技巧、面试礼仪、合同签订等事项,同时结合广元招聘网、广元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信求职群、微博等渠道进行全方位的线上实时职业指导。帮助培训对象了解就业形势、求职渠道、应聘技巧等知识。充分发挥职业指导在引导就业观念、帮扶择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了更加规范和更充分的就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开展大规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强化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全面提升农村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开展摸底调查,按需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务工需求、培训意愿分层分类建立台账。积极推行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精准向劳动者电子社保卡发放相应工种的职业培训券,劳动者通过四川人社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平台领取电子社保卡获得职业培训券,自主对接培训机构参训,激发劳动者培训积极性,全面提高培训针对性。同时,依托“学习强国”技能频道、“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广元分院”等线上职业培训平台,免费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支持劳动者在线提高职业技能。

(二)精准对接就业需求,大规模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启动“川陕甘(广元)工匠城”建设,围绕我市铝基材料、绿色家居、机械电子、康养旅游、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新建、扩建一批技工院校、实训基地和集训基地等具有地方特色培训载体,建设广元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和广元市技能等级认定联盟。围绕全市劳动力就业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建立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跟踪式服务职业培训体系,围绕建筑、家具、家政、康养等特色培训工种,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按照“一县一品”,着力培养一批“川育核工”“广元妹”“昭化木匠”等极具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劳务品牌,促进产业链和职业技能培训链的有效衔接。“十四五”时期,计划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技能劳动者达到80万人,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升。

(三)突出加强职业指导,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依托职业院校、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平台,线上线下多形式建立职业指导工作室,推动全市职业指导服务个性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为求职者提供优质、高效的职业指导服务,帮助劳动者认识职业、稳定就业、更好择业,提升就业质量。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职业能力建设科王志豪,13881219679)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