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2345”推动苍溪“调裁审”创新发展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分享:
 

近年来,苍溪县以推进诉非衔接、完善多元处理机制建设为契机,以整合资源优势、完善制度短板为思路,以快速调处纠纷、降低综合治理成本为目标,探索创立“调裁审”联动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8”工作模式和“12345”工作方法。

4+8”工作模式。“4”是指“四项工作衔接”,即工作平台互通、人力资源共享、联动机制共建、劳动争议联调;“8”是指“八项工作制度”,即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案件会商制度、互相参与工作制度、委托解调制度、巡回法庭制度、重大劳动人事争议响应处置制度、调解员培训制度、案件补助制度。

12345”工作方法。“1”是每年兑现一次调解员办案补助,按结案归卷数量和案件难易程序,每案给予50-300元不等的补助;“2”是每年召开不少于两次联席会议;“3”是每年开展三次疑难典型案例会商;“4”是每年组织四次联合办案;“5”是每年举办五次各类业务培训。

自创立“调裁审”联动机制以来,苍溪县总工会调解争议168件,调解成功率达81%;县仲裁院调处争议605件,调解率由50%上升到71%;县法院调解结案率由40%上升到53%。未发生一例劳动争议恶意诉讼和群体性事件,劳动争议连续三年年均降幅达17%,有效遏制了争议增长。尤其是实施“4+8”工作模式和“12345”工作方法后,有效降低了苍溪县社会综合治理成本、削弱了劳资冲突的对抗性、遏制了劳动争议的增长态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诉讼率年均不到22%,法院一审案件上诉率年均降幅达到34%,进一步推动苍溪县“调裁审”联动机制创新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